lanya

钟爱张起灵,钟爱蓝忘机,钟爱KO。

离镜玄女的甜与痛

虽然早期对玄女厌恶,后来逐渐也就放下了。她自私,凉薄,虚荣,狠辣,但是,渣男都可以原谅,一个常见的坏女人为何不能原谅。更何况她所有的坏品质没有藏着窝着,就那么坦荡地做着坏女人。他们夫妻二人果然如司音所说狼心狗肺天生一对,离镜自己也说,他们俩都不是好人。这话很对。

但是剧情推进中,可以看到玄女对离镜是真心相待,就是因为真心,所以会时不时妒火中烧。不过这份痴心,离镜却从未明确知晓,只是当做玄女是为了王后的名位而来。他漠视她的感情需求,乃至漠视他的存在。

说到底,离镜是个软弱的人,也是个意志不坚的人,又不善理政,玄女却是个什么都可以做得出的人,她帮离镜的那些离镜也还是看得见的,只是他所有心思被别的女人占据,他认为自己对玄女心如枯井,八风不动。那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自己不把玄女的存在认真对待的这种态度。

但玄女的种种行为还是渗入到他的情绪之中,他已经无法对她视而不见。只是他不知道。

在天宫,她认为他又要去找素素,满怀嫉恨,他冷淡地回应,说不是去找那个人,大可放心。我看到那里时还以为他在撒谎,没想到他真的只是想静静。

在著名的血洗大明宫片段,他对天族说,玄女一贯疯癫。用这么一个弱弱地理由来为玄女争取宽大处理,但终究是保不住她,在说到用刑二字时居然泪盈余睫。这是让我惊讶的眼泪,我还以为这个软弱的男子的眼泪只会为司音而流。他居然会对一个他一直隐隐然认为害得自己一生倒霉催的女人要遭刑罚而落泪,我当时都惊讶了。这是……离镜?

在玄女刺死离怨后,这件事有可能带来很不利的后果,离镜显示出对被刺死的离怨更加愤怒。按照常理推断,不是杀人者更应担责吗?好似他很明确知道是离怨求着玄女杀自己好释放父亲一样。无论知不知道这一杀人前提,他对离怨的恼恨都超过玄女,这是怪事。对玄女的处理是,只要找到玄女就地格杀,然后是尸体带回来等待和他死后埋葬。

正是在这里,我开始关注玄女对他的感情。就在此之前,我对玄女也跟离镜一样,其实是漠视的,无论她做什么,我都漠视,毕竟我关注的只是离镜这一角色,对其他角色无感。

在这一幕,我陡然领略到这一对夫妻的悲怆感。

离镜可能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他给的理由只是,这是他的王后,他要与王后一起埋葬。但他们的翼族似乎并无此法则,他的父亲娶了不止一个,甚至还要娶男人为后,并无夫妻同葬的深情传统。玄女那时还处于仓皇和怨恨当中,如果知道离镜那番话,或许不会再继续那么仓皇与怨恨。

即使说要别人对玄女就地格杀,但是,当离镜看到玄女的时候,却一点杀心皆无。他那时一心一念就是自己能够挡住四大神兽,能让十六带走两个女人。

是什么时候转性的呢,或许就是在海边悄立之时的疑惑解开之刻吧。他一直认为玄女是为王后之位,但是却见玄女一个半瞎子抱着一个毫无希望的孩子东奔西跑,甚至去一个有危险的洞,这样的玄女,究竟是为了什么,他无法看懂。即使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有很多时候会为玄女考虑,关照她的情绪,迁就她有意无意惹出来的是非,甚至主动去保护她,但这些都又都被自己刻意忽略过去,只是感到自己读不懂玄女为何要做这种无用功。

但在看到玄女一心要拿那草时,我想他是懂了,玄女只是为了自己的一个念想,因为那个孩子是她和离镜的孩子,她什么都没有,包括离镜,离镜身心都远离于她,她能保留的只有这个孩子,她想孩子活命,成为她唯一的慰藉。这是她唯一能保住有离镜幻影的东西。

她的故事在离镜终于了解她的痴心时戛然而止,但是他最终还是懂她了,玄女终于可以没有那么怨恨地离世,虽然还没有见到自己孩子被救活。

芙蓉镜里恩义碎,点点是离人泪。

离镜的一滴泪还了她一生痴心。她终可安心离世。


评论(9)

热度(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